两极哲理

2024年03月29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96|回复: 0

东方阴阳应对民主与人权的两极哲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6 08:3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两极使者 于 2011-3-6 08:34 编辑

东方阴阳应对民主与人权的两极哲理

作者:两极哲理团队


今天是2011228。最近,北非和中东几个国家风起云涌,相继变天,人们热血奔涌,不顾动乱和伤亡。这又激起了我们一连串神来之思:到底未来的世界的政体文明该何去何从呢?


从政体的流行角度来看,从无视人权的奴隶主、封建制、独裁制等等,一路走到现在的以人权为主导的民主政体,看来中东国家的变天,似乎又在证明“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人类文明的河流始终是流向民主与人权。


但除此之外,笔者总觉得还另有一个未知的答案的存在。就像地心引力赋予河流的动力,在地球上看来貌似最大的,超越了山岳地理、风雨气象以及人为等因素的左右;但如果我们可以跳到宇宙中看看星际的运行,也许我们就比较容易理解,还有什么更为强大的力量在对人类历史这条河流的轨迹发生着影响。


两极哲理说的是变易之理,万物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但这些变化是有规律的,宏观看来总是在相生相克的两个极限以内游走。政体的文明也是一样。北非和中东几个国家的动乱变天,都是因为他们同个领袖在位太久,其自身的政体也在原点停留太久,造成政体僵化,因而引发了人民的求变,最终形成政体自身的演变。这种演变在两极哲理看来,也是政体文明的自然变化。


总体来看,许多制度落后的国家政体流向民主与人权是正常的,但具体到一个国家、一个政体,仅仅僵化在民主、人权的层次上又是不够的。比如以美国为首的民主政体已有两百多年之久,就算是利剑用久了也会钝,它也应该会发生变化的,需要新血液、新生命力来焕发生机,这才符合两极哲理( http://www.lee-philosophy.org )。到底它几时才会发生变化,这是一个我们极感兴趣的问题。


道家习惯把两极用“阴阳”表达,从阴阳学的角度来说,两股矛盾的力量(能量)在互相消磨缩长之后,谁的力量(能量)较为强大,它就会逐渐的显现浮出。我们现在认为不好的政体如:皇权、神权等在过去的政体文明里,都是在这种条件之下显现而在当时流行开来的;而且在当时,还被大家公认是最适合的政体,而促成这些过时政体的流行,自信和迷信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我们现在认为很好的民主政体,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经历了和其他文明较量之后,逐渐的显现并取代了皇权、神权,共产或军阀等政体;它有如此的成功,当然与人们对民主政体与人权的自信和迷信不无关系。


根据两极哲理,民主政体也不能一成不变,在历史的推动下,它还会发生变化。民主政体发生变化的前提是,它必须要有另一个具有矛盾性的新型政体的出现,才能互相消磨缩长,并引发民主政体产生变异。笔者认为,这种变异将表现出来的是人们对政体的“喜新厌旧”,并逐渐开始对这新形政体增长信心,迷信和自信也会随之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信念会加持效力。当旧政体的失败迹象越来越多的时候,人们对过时的民主政体就会开始产生厌倦怀疑,而对新政体却会越来越有好感。然而,新政体何时到来,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民主政体的没落和美国的没落有关,有美国资深的社会学家在俄罗斯电台(RT)预言,2020年是美国的没落年代,当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命运和前途不再是由美国决定的时候,也是美国开始没落的时候。有点玄奥,姑妄听之,也可以一笑置之。


中国学走自己特色的政体,似乎走出了生命迹象(见文章:有生命迹象的中国模式 http://www.lee-philosophy.org/redirect.php?tid=5415&goto=lastpost#lastpost),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能创造出自己新的文明政体并能与美国为首的民主政体互相消磨之后,长命百岁呢?


答案是:不能。因为,即使中国能有自己的新政体,但其生命力远远不及美国为首的民主政体,假如现在互相消磨,肯定会败下阵来。令人欣慰的是天安门上竖起了孔子塑像,大概当局对儒家的韬光养晦、含蓄蕴藉这些精粹,还是体会很深的。要如何能不败呢?自然要等这一局中的彼消此长,两极之间总会出现拐点,美国开始没落的时候,民主政体也会随之落幕。


究竟美国令人仰视的高级民主体制会不会如预言所说的在2020年开始没落?或者到底何时会出现没落的迹象?懂得两极哲理的人可以听到自然界的天籁和地籁,一目了然!只是“天机”不易言露,因为世间事多有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



两极哲理团队/2011/02/2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3-29 13:05 , Processed in 0.04566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