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3月29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44|回复: 0

A40. chmhiee : 哲学和科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3-30 15:3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59) chmhiee : 哲学和科学    哲学和科学
   
    chmhiee
   
   

    发信站:天益社区(http://bbs.tecn.cn),版面:哲学
    本文链接:http://bbs.tecn.cn/viewthread.php?tid=273769
   
   
    什么是哲学?在现代科学发展时期哲学还需要吗?哲学和科学的区别在哪里?这是人们关心的三个问题,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形而上为之“道”,形而下为之“器”。“道”就是哲学的对象,“器”就是科学的对象。“道”是全,是一,是一种激情和趋势,它超越时空,又包罗万象;“器”是环节,是多,是一种性质不同的存在,它处在时空中,处在自然必然性的关系中。人就是“道”与“器”发展的交汇点,横向运动的“器”和纵向发展的“道”形成了人的存在。人的精神、思想是“道”现阶段发展的顶点,不同的人由于与它交往程度的不同处在它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的人表现了“道”的生存意志,有的人表现了“道”的仁爱意志,有的人表现了“道‘的创造意志。人的生活又处在“器”时空关系中,肉体的欲望,利益的追求,他必须遵循自然法则行动,适应环境和世俗的需要,否则,他就会被生活所抛弃。人区别于动物的标志就是人有“道”的精神,动植物的精神是蒙昧的,物质的精神是在自身之外。人的天命就是承担起“道”的创造活动,“道”通过人类的活动来改造世界,把处在与自身分离状态的机械运动转化为自身的有机统一体。
    现代科学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现象,它是人类精神提升的一种结果。古代人要为生存而奔忙,他们还没有摆脱自然的束缚;中世纪人要为自己的价值沉思,他们还不具备“道”的精神;现代人具有了“道”的精神,用理性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理性是人类的特权,它把世界分拆成各个碎片,认识它们的普遍性和规律性,并用这些普遍性和规律性改变事物的组合,创造出人们需要的文明之物。从农耕时代到机械时代,从机械时代到电器时代,从电器时代到信息时代,科学把整个地球都调动起来了,产生出巨大的物质财富和广阔的活动空间。但是人们发现,财富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幸福,力量并没有解决人类的生存危机和灾难。我们还缺乏一种整合世界的精神,缺乏一种统摄万物的意志,这就是“道”的现代意识。
    理性能认识事物的特性,能认识事物与事物的联系和规律,但它无法认识“道”的运动,也无法认识“道”和人的关系。现代人不自觉地成了“道”的工具,面对着科技的成果显示出自己的彷徨和焦虑。
    基督教的善恶观、佛教的禁欲说和儒教的伦理思想都已经太迂腐了,他们只配在心性上与“道”的交往,却与自然的世界是分离的。现代思想需要经验意识和实证知识。分析哲学、实用主义和唯物思想只是为科学摇旗呐喊的吹鼓手,它们不配称作哲学,它们也公开否定了哲学的对象——形而上学体。哲学消亡了吗?不,有世界就有哲学,现代人更需要哲学。哲学并不是靠理性、靠逻辑能认识的,哲学是与我们生存息息相关的思想,是与历史发展紧紧相连的命运,是世界的本真。时空中没给我们留下它的面貌,因为时空的存在是有限的。普遍性中没给我们留下它的公式,因为普遍性的范畴只是人的认识工具。哲学的对象只有在我们心中,在我们的直觉和体验中。用直觉的方法,我们可以从一颗沙砾中看到整个世界,可以从一瞬间看到“道”的运动,因为“道”无时无处不是它自身。当然,只有那些不越雷池一步的守“道”者才能发现它。
    哲学家应该是统贯全局的,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象一座即将喷发的火山一样沉静,他等待着自然运动过程中的突破口。科学家在自然运动的各个环节中寻找它们的规律。前者是一种趋势、一种方向;后者是各个环节的把握,是利用和改造。科学只有在为思想服务中才显示出它的价值,否则,按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的趋势只能给人类带来灾难。-
   
   
    ----------------------
   
   
    kalayang
    秀才
   
   
   
   
    你讲的这哲学,让我感到无味甚至恶心。
   
    ------------------------------------
   
    chmhiee
    童生
   
   
   
    因为你不动哲学,所以真善美的东西你都会感到恶心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3-29 21:00 , Processed in 0.02326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