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4月26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西洋政治乱中国(五):杂谈复眼燃烧第一根稻草灭白(作者:王瑞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0-10-30 11:20: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杂谈
今天是2009314日,距我最后写的同题文章快要10个月。当我开始构思这篇文章时人在美国,刚巧发生无瑕号事件,美国的主要媒体及名嘴当然借机发挥,有的说现在的当选政府很无能,才会被共产党(指中国)、北韩、伊朗这些国家欺负(大意)。如此昼夜不停重播,不激起美国人民的国家主义情绪才怪;国家主义情绪一旦被激起,当然又产生反中,也再而把西藏及达赖喇嘛等问题扯在一起,变成难分难解。

政治本来就是一种处理群众情绪的活动,政治家的任务就是去妥善处理这些情绪,不让这些情绪走样而伤到国家和自己。换句话说,假如美国(和西方国家)反中的情绪不断高涨,任何对中国有好感的掌权人物,都不得不向中国施压,借以为自己减压,作出一些讨好国民的反中言行。

不少西方人对喇嘛教感到神秘,也因此对达赖喇嘛有所敬畏,因而支持他,但达赖集团却把宗教和政治混合在一起,让西方人的宗教支持变成政治支持,借以达到私谋。政治和宗教混合在一起的群众情绪是最难化解的,如今已被有心集团利用,中国也因达赖喇嘛而时常忙的团团转。话又说回来,能让中国人齐心向外的事情越来越少,从前利用仇日的民族主义已被证明不利中国迈向大国,而台独的沉寂,也让中国人民少了共同敌人;然而,西方落力支持的西藏问题,却给了中国民心一致向外,从两级哲理的角度来说,这也不算是坏事;这也是两极哲理所说的两极同存属性。

2. 复眼看找贪官和污吏
上天赐予生物复眼以赖生活和求生;所以,复眼本来就是一种自然有效的生活和求生工具。手机和互联网络的结合,宛如人造复眼,几乎无所不在、随时存在,防不胜防。

假如没有手机和互联网络的出现,中国也许还要落后五十年。手机和互联网络不仅将改变中国的一切,包括政体等等,假如还能妥善利用的话,还能吓治中国久治不愈的贪腐问题。

中国之所以贪腐问题久治不愈,主因是中国地大人多,监督线太长,因此他律难及,加上许多官吏定力不足,无法自律,才易发生贪腐,而成了中国前进的绊脚石。假如中国认为需要复眼赖以生活和求生的话,那么,手机和互联网络就是中国能善加利用的复眼了;它能通过中国人民的手机,把官员歹徒等的胡作非为找放在互联网络上,相信这对那些定力不足的官吏,能起着一定的阻吓作用。

记得温家宝总理在一次媒体访谈时透露,中国未来的政体将倾向政府管理人民的同时,也会让人民参与管理国家政府(大意);要达成如此目的,手机和互联网络也许能帮上这个忙。

3. 燃烧经济的第一根稻草
聪明的美国人把金融垃圾包装成金融债券卖到全世界去,结果被发现原来是垃圾不值钱,因而直接或间接的引发了金融海啸,一波又一波,至今未止,中国也被殃及,经济应声而下。这次的危机除了把中国不健康的企业给淘汰之外,也让一些只患伤风感冒的企业倒地不起,真的始料不及。据我所知,那些不健康的企业有的把股票地产投资当成正业,不断把自己生产的产品价格削价套现,拿来投资股票地产,搞到国内和全球价格乌烟瘴气。结果当股票地产大跌时,他们也应声而亡,真的是活该。剩下的健康企业,相信过段日子,就会茁壮成长,更加强壮,这也是两级哲理。

我接触过的中国人,每个人都想乘年轻时快速成功。医院用的真空采血塑料管已拖垮不少欧美规模不小的厂商,因为此类产品需要更高的生产和销售技术,但有一位中国厂长告诉我,他非要把这种真空管在短期内做出来不可。就在短短的一年里,他真的做到。他的产品质量虽然和国际标准还有一段距离,但在国内还卖得不错,假于时日,相信他的产品质量一定能达到国际标准。这是目前中国人追求快速成功的典型例子之一。

然而,我接触的中国人,很多人认为能赚更多的钱就是成功,因此想尽办法要更快的赚更多的钱。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赚更多的钱?答案是:才不用担心负担不起医疗费和能买得起房子。

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之多到了能自己形成独立的经济体,加上各省贫富不均,人民收入差距大,理论上很容易产生经济对流,从而让中国的经济蓬勃发展;然而,中国的内需经济,却发展不起来。中国也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然而大多数人民却不敢随意消费,一是怕万一病倒无钱医病,二是希望有钱供房;因此,内需经济一直热不起来。我想,要激发内需,先是做到人民不再担心付不起医疗费、不怕没房子住,后是做到即使没钱还是能上医院求医和有地方住。我想,假如能达到如此境界,人们就会自然而然的敢从储蓄户口里拿出钱来消费,形成内需。

共产主义国家对人民提供的福利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可惜并非人人都懂得珍惜它。假如中国要做到人民不再担心付不起医疗费、不怕没房子住、即使没钱还是能上医院求医和有地方住这种境界,只要翻翻毛泽东时代的一些施政方法和政策,再改变一下思想,相信不难达到这种境界。而这种境界,也许会成为中国内需经济燃烧不息的第一根稻草。换句话说,中国把拯救经济和扩大内需的金援,重点放在人民的医疗和各种相关问题上,才是首要事务。

说回很多中国人认为能更快赚更多的钱就是成功的这个问题。成功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一般需要几年或更长的时间;所以,我们看到成功的人,一般都年纪不小,而这些人在成功之前,已在自己的事业奋斗了不短的时间。我想,中国层出不穷的大小不一的欺诈贪腐等等罪案,或许和这种想要快速有钱就是成功的思想不无关系。

成功是以自己的努力通过时间一点一滴累积而成,并无其他捷径。

4. 恐怖分子宛如白蚁
恐怖分子,自古有之;中国最早的恐怖分子,我认为非荆轲莫属了。我喜欢把恐怖分子比喻成白蚁,因为恐怖分子有点像白蚁,喜欢躲藏起来,又到处进行破坏。

消灭白蚁的其中一种有效方法是,在白蚁常出没的地方撒下毒药,让吸食毒药后的白蚁通过相互的舐吮等渠道感染,从而逐渐传播到整个蚁巢,完全灭杀主巢和副巢的白蚁。要消灭恐怖分子,我想也可以采用相似的方法。

中国目前的恐怖分子,间接的是来自美国长期对中东的偏差政策和中情局活动所产生。各国对付恐怖分子的方法都大同小异,就是不被当场打死的话,就是活抓了严加拷问;相信中国也不列外。假如换成消灭白蚁策略,方法是,活捉恐怖分子,将他们送进改造营作思想改造。犯人除了不能出去之外,在改造营里有很大的活动空间和良好的待遇,包括阅读、休闲等等。经过一段长短不一的日子之后,假如确定犯人已大彻大悟,就可让他现身说法,向社会大众说出心里话,并让他回归社会。这种方法被新马政府用来对付早期的反政府分子及现在的恐怖分子,都证明有效。这种做法极符合做对人及人类有益的事,不做对人及人类有害的事的《和谐工程》行为准则,应该可以成为中国消灭人类白蚁的方法之一。

话外题,中国要西方人士减少对达赖和藏恐的支持,也许可以效仿孔子学院做法,把藏族文化通过良好管道外输宣传,让西方对西藏问题有个更清晰的了解,如此也许能逐渐抵消藏独势力,还原西藏和谐;这也是两极哲理。



王瑞贤写于19/03/2009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4-26 10:23 , Processed in 0.03857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