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3月29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931|回复: 3

十三、 太极图在哲学上的意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30 09:4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在太极图中反映了哪些哲学意义:

  世界在整体上是大致平衡的;

  从整个太极图来看,黑区和白区基本上是各占一半(为了把白区和图外部分区别开来,在实际制作时要多加一条黑线,因此,黑白两区并非绝对相等,而是黑区面积比白区面积要大一些)。反映的是整个世界大致平衡这一道理。

  任何局部都是不平衡的;

  在太极图上任取一条半径,除一条纯黑(线)和一条纯白(线)及极少几条黑白对半线(如:0、π线等)外,其上所含的黑白部分总是不相等的。这就反映了世界的任何局部都是不平衡的,而绝对的“阴阳参半”或“纯阴”、“纯阳”也都只具有理论意义,不具有现实意义。

  “鱼眼”就是太极图中的“适中”点

  人们一致公认“鱼眼”是太极图中的点睛之笔。两只“鱼眼”所处的位置,是在 、所在的坎、离线(图11-13)上,而且恰好处在“适中”范围之内。在此又一次验证了我们在第三章所推导的“适中”点范围的正确性。

  整个太极图就是“三”

  一般认为,在太极图中,黑区表示“阴”(“一”),白区表示“阳”(“二”),那么“阴阳相交”部分(即“三”)体现在哪里呢?我们说过“似一似二”就是“三”,那么,就可以说整个太极图“似一似二”,那它就是一个包容型的“三”了。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解释。

  太极曲线也是“三”

  但是,我们还说过“非一非二”也是“三”,那么,在太极图中哪里是既不属于黑区又不属于白区的“非一非二”?只能是太极曲线!因为这条线处在黑、白区的交界处,因此,它既非“一”又非“二”,那就一定是“三”了。这是一个不太容易看得出来的解释。从这里我们看出,“三”的隐蔽性又一次得到了充分的证实。

  太极图中曲与直的辨正关系

  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的“阴阳互根”思想,阴长阳消、阳长阴消的“阴阳消长”思想,都在太极图中表现得极为明显;但“曲中有直、直中有曲”的辩证关系,不通过第十二小节的分析是不可能搞明白的。

  对“对立统一”规律的超越

  “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的根本规律,但这个规律只讲矛盾的对立和统一,却不谈矛盾的阴阳属性,这就使得我们在分析问题时,很不容易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而太极图反映的我国传统的“阴阳”观,是对“对立统一”规律的超越。在此,我们不得不佩服我们祖先超人的智慧。

  通过对太极图更加深入的体验、思考和感悟,将使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
发表于 2010-6-3 17:28:31 | 显示全部楼层
1# 天茂

老吾也看完了,期待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0-6-5 10: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全书已经全部发送完毕。请老先生指正。
发表于 2010-6-5 11: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3# 天茂

会的、会的,给老吾点时间拜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3-29 13:15 , Processed in 0.04558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