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3月28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77|回复: 0

西洋政治乱中国(十六)《漫谈“中国特色政体”》Online Version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7 20:0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年11月
《漫谈“中国特色政体”》Online Version

      2020年11月。或许你会同意,中国特色的政体已逐渐成型。
我从2002年至2015年写了共15篇的“西洋政治乱中国”,谈了不少关于构建中国特色的民主政体的话题,最近重读这些文章,除了觉得文章还有可读性之外,也发现其中所提及的一些因素或理论,是铸建中国新政体不可或缺的要素。
    中国为什么需要个体特色的政体呢?因为生搬硬套行不通。美国,是民主政体实践得最成功的先驱国家,举世仰望的“灯塔国”,假如把民主政体比喻为普世济人、正大光明的宗教,如基督教或佛教,那么,美国可谓是基督教的耶稣,或佛教的释伽牟尼了。然而事实告诉我们,2000 多年来,无论世人怎样用功地学习耶稣的“道”或释伽牟尼的“法” ,学得再好,也无法超越耶稣或释伽牟尼本尊。最糟的是,有许许多多的人,道法学不成,却学成怪胎,成了邪教;这种事情,东西方都经常发生。换言之,假如中国学走西方民主政体成功的话,也难超越西式政体;但失败而变成怪胎的话,人民可能会为了自己的种族、信仰、区域等等利益而忙着互相攻击厮杀,国家也会变得四分五裂。也许你不喜欢这个比喻,但我要说的是,中国学走西式政体再好也不会是最好,而且风险极大,有点像换心手术得面对本体的排斥,搞不好可能会像前苏联及前东欧共产国家一样——他们学走西式政体的结果,是造成国家分裂或动荡,或大部分的人民生活不比从前好了。所以回归到问题本身:既然好端端的肌体并无大病(没有完美这回事),换心做什么?!
    古今中外,任何政体都是脱胎于对旧政体的改革或者维新。而且,所有政体都有生命周期的。换句话说,政体会从出现开始,进入成长期、成熟期,最后进入衰亡期而灭亡。我发现,几乎所有的政体在新生之处,都会经历一段可歌可泣或壮烈的国家动荡,再经过优化过程,逐渐成长,最终成熟,再而老化衰亡,完成历史使命。以美国的民主政体为例,它经过南北战争后,开始走在粗糙的民主道路上,个中经过解放黑奴、男女平权、人权主义等等优化之后,才有今天的美式政体。目前的中国政体,其原点可追溯于清亡民初由孙中山先生发起的民主政体逐渐演变而来。经过百年的动荡,不断地优化,才有今天别有特色的中国政体。从孙中山先生以三民主义开创中华民国这点而言,说中国曾经尝试过西式民主政体,也不为过。
    中国特色政体与西式政体的其中一个明显不同地方是,西方民主强调个人人权,而中国民主却更注重集体人权。集体人权就是个人的行为及一切,不得造成周围的人或组织等受到伤害。比如:吸烟是个人的行为,但不得造成周围的人也吸进他的二手烟。又如:个人的言论、创作(如漫画、文章等)的自由、等等,不得造成国家社会受到负面的影响或伤害。换言之,集体人权强调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很符合中国几千年所承传下来的儒家价值观。而儒家思想是以对“善”的追求为核心的(西方哲学思想凸显对“真”的追求,所以理性至上),集体人权求的是“大善”而非“小善”。这种价值观就是“做对人及人类有益的事,不做对人及人类有害的事”,“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也就是“两极哲理”要开发的"和谐工程"。
    对人类大数据颇有研究的以色列教授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在他的“人类简史”一书中提到,包括人类在内的物种经过了无次数的繁殖之后,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如:爱好和平、善良、顺从等等)也会逐渐形成基因而流传给下一代,如此变化,几百年就能达到。中国政体的特点是,它融合了中国数千年来的儒家价值观。如今,这种价值观在每个中国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能找到,已是中国人的基因(DNA)。所以,中国政体极容易被人民认同、接受和顺从。五千年来,中国人已经习惯了世袭的君主治国的政治生态,体内早就有儒家价值观这种基因。虽然中国的政体已由古老的“家天下”老店换成现代化的“党天下”新店,但新瓶旧酒味道不见得变化很多,这让人民更容易适应新政体下的政治生态的同时,儒家价值观也成为抗衡西式民主的重要武器。事实也是如此:只要党政纲为民,不断进取有正气,“党天下”并不是坏事——党派相争的内耗之惊人,不亚于贪腐大老虎,而且导致更大的动荡。
    目前我们发现有三个指标能佐证中国特色政体已经塑造成功。第一个、是30年来,中国到了2019年的GDP都在合理增长,这说明中国特色政体的可行性。虽然在2020年的Covid-19疫情下,当西方各国还在忙着和冠疫苦战时,中国的GDP增长却已经走在各国的前头,带动着全球经济的增长。
第二个、据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调查,中国人民对执政党的支持和满意度高达93.1%以上,远远超过西式政体,这似乎说明中国政体比西式政体更胜一筹。
第三个、是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控制好Covid-19疫情,让中国政体有机会证明其效力的确远远超越西式政体,同时也暴露了西式政体的严重缺陷,让世人对中国特色的民主政体另眼相看。
儒家思想的巅峰在明朝中叶,被圣人王阳明以“心学”的方式呈现,他讲:良知、致良知、知行合一。有极强的不落窠臼、实事求是的理性思潮和客观原则。其实美国目下还未尘埃落定的大选重,大失规矩又笑话百出的特朗普为何能拥有惊人的支持,就是因为他的粗率里还是有拿得出手的真诚!当然他本人不具备一个政治家的修为,这就是另外的话题了。如果特朗普没有面对政治内耗而带来的效率低下,就多数美国平民而言,他们的民生会有更大改善。总之评价一个国家的政体是一件讲“良知”的事,不必胡扯八道,更不必人云亦云。
    最后要补充的是,目前全球已经有许多国家走自己特色政体的成功例子,如中东国家的沙地、迪拜、卡达尔等,东南亚国家如越南和新加坡,等等。所以,有个体特色的政体已不是新鲜的事儿了!



7/11/202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3-28 17:02 , Processed in 0.03855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