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3月29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1|回复: 1

普评制点评太极中华文化之根世界哲学之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9 12: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普评制点评太极中华文化之根世界哲学之源




最近我发表的所有文章,都特别强调了下面这段话:
实事求是、辩证法、螺旋上升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精髓。
曼德拉指出:




我反复提醒大家,解放斗争并不是一种反对任何一个团体或种族的战斗,而是反对一种压迫制度的斗争。


普评制认为,人类社会所犯的一切严重错误都是世袭官僚制、终身官僚制、科举官僚制、普选官僚制、委任官僚制所造成的。 换句话说,我们所反对的是世袭制、终身制、普选制和官僚制,而不是因为这些制度而犯错误的个人、团体或种族。这里面当然包括政党、执政党。而




一个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实行真正负责任的民选民评制。也就是要把基层领导干部的评判罢免权交给被他们领导的普通群众——这样一种最带根本性的组织用人制度,也就是普评制,老百姓的普评制,而不是继续交给他们的上级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毛主席所说的: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零九五--一零九六页 只有这样




才能实现习近平关于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主张。当然,首先要用家庭联户代表制或者走婚登记制建成家庭命运共同体,然后,才能建成国家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上都是老生常谈,另外,还有一句老生常谈:
在老百姓没有评判罢免权的情况下,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有可能出、什么千奇百怪的事都有可能出,而且是层出不穷!没有这么多鲜活的例证加以证明,你们说,我这老生常谈还能谈得下去吗?!!!可是,这鲜活的例证又是多么的令人痛心疾首啊!本不想多谈,但又不能不说。我一个退休老工人,仅仅是希望有一天,关键的少数能够看到、理解、落实这些老生常谈,救民众于水火。仅此而已,别无他求。
下面请看




太极,中华文化之根 世界哲学之源
2015-03-14  一一学习  摘自 新浪博客  




    太极哲学。在太极哲学的孕育下,中华民族创造了自己悠久璀璨的华夏文明,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即先有哲学再有文明。同时,这个事实也为我们重新思考哲学的起源问题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证据。通常的说法是,哲学起源于西方的古希腊,距今2600多年泰勒斯提出了“水是万物之源”的哲学命题。然而,我们的祖先在五、六千年前就已经用阴阳——太极图这一辨证矛盾来揭示宇宙万物的起源与变化规律,这比古希腊哲学至少早两三千年。因此,太极图、太极文化不仅是中华文化的始祖,同时也是世界哲学的起源。然而,太极图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曾被误读为迷信和玄学,那么,太极到底是科学还是迷信、是哲学还是玄学?要回答这一问题,首先,我们得对太极图有所了解。




    太极图实际上就是一个抽象凝练的宇宙万物生成图。在太极图像里,浑圆一体的圆形图案可视为混沌和谐宇宙的象征,宇宙内部被黑白两鱼切割成对立的阴阳两极,喻示了万事万物皆由二元对立所构成;但阴阳两极间柔曲流畅的分界线却又昭示着对立的两极之间无时不有的变化与无处不在的交合,一如黑夜白昼交替,潮起潮落,祸福相倚,生死轮回,否极泰来,动静相宜,凸凹镶嵌,男女互补等等,对立的二元彼此独立但能共存共荣,宇宙间的万事万物就在二元对立中达成了和谐与平衡。此乃太极图之精髓所在,也是太极哲学的核心法则。


    无极、太极、阴阳、八卦五行是太极哲学的关键词,而阴阳却是太极哲学的核心。


    无极,宋代周敦颐在《太极图说》中提出“无极而太极”的命题。因此,“无极”便成为太极哲学(同时也是中华哲学)的首要且至关重要的关键词。老子在《道德经》中曾如是阐释“无极”:“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意指宇宙万物的本原为无形无象,无声无色,无始无终,无可指名。




    太极的“太”有至的意思,“极”表极限之意。“太极”即指至极之理,包含至大至小的时空极限,大可指地球、太阳系、银河系直至宇宙。无独有偶的是现代科学推测也表明宇宙确实就是一个太极形式的螺旋;小可视太极为分子、原子,甚至夸克……。总之,太极图正是一张体现这样至极之理的图形。




    阴阳是太极哲学的第三个关键词,其原意是阳光的向背,向日为阳,背日为阴。引申开来,天为阳,地为阴,物体的正面、前面称阳,背面、后面称阴,雄为阳,雌为阴,男为阳,女为阴,父为阳,母为阴,等等。当中国古代思想家引入阴阳范畴看待宇宙万物的生成与运动时,阴阳实为事物的一体之两面,二面各有特性,各有妙用,在交合互感中,彼此和谐相处,相互依存,浑圆一体,世界也因此而氤氲出万物万象的勃勃生机。反之,阴阳失调将会把世界掷入分崩离析的境地。




    所谓八卦是“远古中国的一套象征性符号,由三条长画或断画组成的八种图式。”在文字出现前,人们用符号来演绎阴阳,八卦符号成为阴阳的代词。它用实线段“——”代表阳,用虚线段“——”代表阴,三根线段重叠成八卦。不同的阴阳组合,代表着不同的哲理含义——用四对辨证矛盾来解释世界。




    五行学说是太极哲学中又一种以对立统一与发展变化为核心的物质观。它认为大自然由金、木、水、火、土五种要素所构成,五种要素相生相克衍生出宇宙万物的运动和变化。




    以上四个关键词中,最核心的词是阴阳。这四个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无极生太极,太极含阴阳,阴阳演绎出八卦五行,彼此环环相扣,完整的、系统的展现了中国的哲学体系。


    仔细研究,我们不难发现,一个看似简单的太极图却蕴藏着高深的哲学理论:


    宇宙一统的一元论:契合无间的圆形太极图表明宇宙的原初是浑圆一体。世界万物起始于“一”。往繁衍上讲,一可生万物;从湮灭上讲,万物又可回归至“一”。现代宇宙学中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宇宙起源于一个“奇点”、又回归于这个“奇点”就是最好的说明。




    一分为二的二元论:太极图以s曲线将太极圆一分为二,并用阴阳来表示,揭秘了事物都是由相互对立、相互统一的两个元素组成,这两个元素便是哲学中最基本的元素——矛、盾。


    包孕万物的变化论:世界万物都处在变化中,太极图变化无穷,至大无边、至小无内,揭秘了这一变化规律。




    生生不息的运动观: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双鱼追逐的图形,昭示着宇宙万物都处于永恒运动之中。


    黑白鱼眼阴阳帅印的核心论:太极图用黑白鱼眼,表示对立面双方各有各的核心,即“帅眼”,以此表明任何事物的运动都围绕着自己的核心。如地球围绕太阳系的核心太阳转一样。




    对立共存的矛盾同一律:太极图中黑白阴阳共容于一个圆圈内,或生(同在)、或灭(同不在),揭秘了矛盾同一律。这一规律告诉我们,只有包容才能共存。


    圆满周全的人生理想:太极图外形为一个标准圆圈。在作图时我们知道,要圆满就必须周全。所以,我们以周全圆满来形容人生的理想追求。




    均衡对称的和谐理念:太极图哲理中,一个伟大的贡献就是阴阳平衡的和谐理念。它以大小相等、对称的两条阴阳鱼,揭秘了在对立中追求阴阳平衡、和谐的鲜明目的。阴阳平衡还揭示了科学上一个最基本的原理——平衡原理:如质量守恒、能量守恒、力平衡、动态平衡、生态平衡等。


    太极哲学作为一种高屋建瓴的宇宙观,它已深刻地影响着中华哲学与文化的发展走向。千百年来,中华各种哲学、文化派别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传承关系,其中传承的纽带正是太极文化对世界的理解与认识。如易学、儒学、道学、诸子学、中医学、武术、风水堪舆等,都体现了在对立统一中谋求圆融和谐的太极世界观。如公元前3000年前的《周易》认为“无平不陂,无往不复”,“终则有始,天行也”,“曲成万物而不遗”,这三个论断表明《周易》认为物质世界是有形态的,是运动的,其运动轨迹为圆周。这种圆周形状与运动轨迹实际上与太极、八卦的形状与运动轨迹是一致的;公元前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诸子百家思想虽各有差异,但大都与太极哲学所揭示的哲理暗暗相通,如儒家尚仁贵和,道家道法自然,追求自由和谐;墨家主张兼爱与非攻;名家“至大无外,至小无内”,“物方生死”等等。




    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其实是诸多思想的碰撞。在碰撞中,为什么儒道能胜出,成为中华文化阴阳平衡的两大思想体系?其后为什么又与外来的的佛教形成三教平衡的局面?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儒道佛三家在学理上阴阳互补、相互平衡,使中国文化格局臻达了和谐的太极境界。儒家理论教人积极向上,努力奋斗,追求事业高峰,代表着上升的理论;道家理论则教人无为而治,自然回归,逍遥修身,代表着向下(回归)的理论。这一上一下,构成了中国文化上阴阳互补、相互平衡的两大思想体系。而儒、道理论讲的是现实,未涉及人生的生、老、病、死、痛苦等问题,佛教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佛教讲来世,重点解决人生的痛苦问题。佛教认为人在苦海中挣扎,主张忍、让,认为修行(做到六根清净、四大皆空)是脱离苦海达到彼岸……极乐世界的途径。这样,儒道讲现实、佛教讲来世,儒道未涉及痛苦与佛教解除痛苦,形成阴阳平衡。此后,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产生了世界大同的理想目标,在公元后的二十一世纪初,我们提出了建构和谐社会的重大理论命题,若追踪溯源其哲理资源,无论是世界大同理想目标的设立还是和谐社会理论命题的确立,实际上都源自太极哲学思维方式的启迪。依此我们说,中国哲学文化的主脉就是太极哲学。




    作为哲学图形,远在文字还未出现的五六千年前,太极图就揭示了矛盾对立统一规律。它内含的阴阳两个最基本要素,其实就是辩证矛盾学说最直观、最简洁的表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交融,一条S曲线,表达着太极图鲜明的追求阴阳平衡的观点,强调阴阳变化(矛盾运动)以“和”为根本目的,从而揭示了人类发展、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求“和”。多元的世界,多元的文化,世界观的不同,价值取向的差异,导致争执、争议,甚至大动干戈,但矛盾双方追求“和”的初衷永不会改变,是为了实现“和”这一根本目的。太极文化的实质就是和文化,太极文化(“和”文化)不只是中国文化的主脉,也是世界文化的主脉。


    诞生于史前远古时期的太极图,却蕴涵着如此深奥的哲理,为此,我们有理由说:太极图,世界第一伟大发明!太极图,世界最伟大的图形!太极图,世界哲学的起源!




    太极图,华夏文化的根脉和灵魂、中华文化的瑰宝。作为中国伟大的第一发明,她不仅孕育了中华5000年文明,更是世界哲学第一图。她用宏深的哲理,简洁的图形,揭示了永恒的真理。作为宇宙的根本法则(对立统一规律图形表达),太极图对世界的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放眼世界,太极图无处不闪烁着人类的智慧和哲学的光芒:在韩国、蒙古国的国旗上;在新加坡、安哥拉空军的机徽上;在韩国、德国奥运会会徽上;在联合国种族歧视委员会大会会徽上……太极图作为人类的瑰宝,已成为人类的太极、世界的太极。




    太极图,人类文明萌动的火种,人类辉煌征程的印证,它向人们述说人类文明的跋涉,向千秋万代昭示我们祖先的史迹。这种来自根脉的规定性,要求我们举起保护的旗帜,踏踏实实地履行传承。因为,太极文化是我们中华文化的始祖,是世界哲学的起源,她孕育了中华5000年文明,其蕴涵的哲学理论无时不在指导着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进而走向和谐。研究太极图,发展太极文化,不仅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需要,更是弘扬传统民族文化的重大举措。


    承继太极文化,弘扬太极哲学,留住我们人类共同的根脉吧。
 楼主| 发表于 2018-4-19 12: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博客中国】普评制点评太极中华文化之根世界哲学之源
2018-04-19 12:18:20栏目:普评制点评
http://mayc53.blogchina.com/958102585.html#article
【美国中文网】普评制点评太极中华文化之根世界哲学之源
2018-4-19 00:19 个人分类: 普评制点评|16 次阅读|2 个评论
http://blogger.sinovision.net/ho ... 6897/id/341362.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3-29 12:48 , Processed in 0.040194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