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3月29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38|回复: 1

哲学为什么不可定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5 09: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语境之外 于 2018-7-31 22:34 编辑

关键词:定义  描述  客观规律  属人世界  

    用对待科学的定义方式定义哲学——未必合适!哲学的本质是类属于人的。它的定义不该采取把自己与世界分割开来的定义方式。因为人与世界的关系原本就是交互一道、同气相求的。

    这就提出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为什么对待哲学不能像对所有科学那样去定义?

    因为所有知识和科学都是可供人们从中运思的对象,其目的是探求客观规律的真。故而,它们的定义共同遵循同一种形式化约定。而哲学则不然,虽然它也是可供人们从中运思的对象,但运思哲学的目的既不是探求客观规律的真,也不是发展哲学自身,而是探索属人世界的真。

    质言之,被哲学所关注的对象,是有人的存在关系/发展关系/社会主体性关系(简称人之为人的三重关系)运行其中的历史对象、现实对象,和给人类带来某种希望的发展对象。只有透过这类对象存在和形态,才能窥测属人世界的文化机理和全貌。所以,给这样的哲学做定义,必须把贯穿在人之为人的三重关系中的逻辑规则与文化约定给昭示出来。如果在哲学定义中,缺少了这些‘关系’、‘对象’和‘文化’,便无从知晓属人世界,也就无法透过这个世界看待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再有,科学面对的是客观世界的真,科学定义要把对象方面的规律特征、本质属性揭示出来。哲学探索的是属人世界的真,哲学定义要求把人的三重关系置放在人类活动的所有对象方面、关系领域,而后再从这个有人的三重关系结构其中的属人世界看事物、观世界。

    这一点恰是以往(按照形式化约定的)思维哲学无所意识的!它构成目下思维哲学无法洞穿的死角。

    有鉴于此,关于哲学我只谈它的最高境界,只能以描述性的语言,就哲学的全貌给它的基本线索与文化构成。

    哲学的最高境界是:‘化他在为我在,变外物于我行’。 这里包含两层涵义。它的意思是说,哲学作为一门学问,首先具有‘化他在为我在’的认知功能和价值属性;它作为引导人类社会变革的一种理论概说,又必须提供‘变外物于我行’的实践约定与文化图式。

    哲学全貌:当哲学通过人类语言之间的交互,透过自然生命的原点,把人类共性方面的特质,指向他们生命所属的对象世界,复又以张扬他们社会生命的方式统观自然、变换自然,让人的存在关系、发展关系和社会主体性关系流变其中、徜徉其上----这时,也只有这时,哲学的全貌才呈现我们面前。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7 09:3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东方或西方,关于事物的认知、概念的命名和学科的定义,都是按照一种文化观照、认识体例通过历史排列下来。

    这是一种很好的认知习惯,它使我们得以按照一种思维(经验/直观)模式、语言系统——去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观念世界成为可能。这同时,也通过思维、语言、概念和它们成就给人类主体的意识活动——把我们意欲定义的对象形态、发展领域、学科构架置放在最广泛的关联系统中!

    甚至可以说,正是这样的发展背景,决定了我们在给具体事物学科领域做定义时所采取的关联模式、思维视角、内心期指与发展指向。因为这一切(定义概念的关联模式、思维视角、内心期指与发展指向)归根到底,都是在以往的认知背景/思维活动/经验模式和已有认识体例中——所打造、所形塑之后的一种自然延伸

    所不同的是,东方文化更注重事物的横向关联、整体统一,西方文化更倾向事物的分化发展、纵深沿革。前者表现为‘早熟’,后者凸显为‘灵动’。

    所以,考虑到全部知识生成的这个文化背景,在对攸关我们命运的事物、学科和变化试图定义时,必须考虑到所有方面和背景。尤其关于哲学的定义,不仅要注意到这些背景,更要把知识在当下的发展进度人类社会正待遭遇的特殊问题,和未来发展对现实走向的可能预期统统考虑进来。这样,才能把与人类命运攸关的所有方面,置放在人的存在关系、发展关系和社会主体性关系之中——优化配置/系统整合,才能给出近于完美的哲学展态和定义。

    这样我们才能超脱一般定义模式的藩篱,以一种更高的历史要求和发展风貌,看待事物、分析问题、观念世界。质言之,定义不是目的,而是要求这种定义真实地反映人类知识增长的客观规律,和人类社会从历史、经由当下走向未来的内在历程。

    我们所面对的世界已然如此高级/复杂,我们关于哲学的科学认知还要适合某个人、某种文化、某种视角的理解习惯而降低身架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3-29 13:23 , Processed in 0.03468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