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3月29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11|回复: 0

分三组轮班 护柩队低头不动心中激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28 14:4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03月28日





  • 护柩是一项传统礼仪,代表着对逝者的最高敬意。连日来,由60名新加坡武装部队军官和警察部队警官组成的护柩队分成三组,日以继夜轮班站守在建国…


表情严肃,总是低头不语,眼前虽只能见着匆匆划过的脚步,但人们的每一声啜泣,他们都听在耳里,激动在心里。
建国总理李光耀灵柩自星期三从总统府移至国会大厦,由60名新加坡武装部队军官和警察部队警官组成的护柩队(vigil guards),便分成三组,日以继夜地轮班在建国总理灵柩旁站守。
护柩是一项传统礼仪,代表着对逝者的最高敬意。建国总理在23日凌晨逝世后,当局便在当天召集30名护柩队员,回营展开两天各长达八小时的集训,确保护柩官以最高标准执行任务。但随着公众吊唁时间在星期三延长至24小时,当局也将护柩官人数增加一倍。
半小时保持不动
每一组护柩官共有20人,分四班,每30分钟替换一班,也就是一名护柩官一天值两班,间中可休息两小时。护柩官各站在灵柩的四角、低着头、背对灵柩,手倒持着礼仪剑。护柩队伍由一名高级军官带领,他会站在灵柩上方面对着灵柩,并确保交班仪式顺利进行。
过去三天,ME6级军事专才杜智扬(38岁)已执行13个护柩班次。他说,要在半小时内岿然不动虽然“不轻松”,但不比“听”到吊唁公众为建国总理难过哭泣来得难受。
在海军部队服务的杜智扬说:“我们虽然一直低着头,但周围发生什么事,我们听得一清二楚。过去几天,许多人经过建国总理的灵柩时,悲从中来,开始啜泣,好些公众更是叫出建国总理的名字,听了令人鼻酸。”
“集中精神把任务做好”
他说:“但我们必须保持冷静,避免情绪起伏,以示对建国总理的尊重。我只能不断提醒自己要集中精神,把任务执行好。这是我能为李光耀先生尽的一点心意。”
对裴伟健上尉(29岁)来说,公众在灵柩前吊唁的真情流露,也令他感到不忍。他说:“我的位置面向公众,距离他们不到一公尺,我常看到行动不便的公众,拖着身子向建国总理致敬,还有一些坐着轮椅的年长者执意起身,在李光耀先生灵前跪地磕头,我当时心里是激动的。”
尽管过程不轻松,裴伟健对自己能加入护柩队感到欣慰。他说:“我出生的家庭并不富裕,但因为李光耀先生推行唯才是用的制度,我能凭着自己的实力出人头地,领取武装部队奖学金到英国深造,然后再为国家效劳,所以能为李先生护柩,是我的荣幸。”
陆军步兵军官阿布巴卡上尉(29岁)也有同感,因此即便他连日来坚守岗位担任护柩官,仍希望能像其他国人一样,用一致的方式向建国总理表达敬意。他说:“我今晚将带着我的家人,加入排队行列,向李光耀先生致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3-29 14:22 , Processed in 0.04053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