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4月18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66|回复: 0

普评制点评纪实小说绽放联户代表的力量2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29 06:02: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普评制点评纪实小说绽放联户代表的力量2

大道至简,至易。而且就在历史和现实生活之中,谁都可以学,谁都可以做,客观长远地讲,对谁都有好处。这是什么呢?这就是家庭联户代表普评制,参见

【中华论坛】普评制点评三任总书记光临过竹林为啥?
普评制 发表于:2014-03-12 05:36:01 阅读:3398 参与:9 回复:3
[url=]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68/77/72/5_1.html[/url]

文章说,我刚刚在人民、新华、新浪发表了两个微博:

#我有问题问总理#基层领导的评判罢免权什么时候能够交给基层老百姓及其代表?这是最带根本性的组织用人制度问题,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最带根本性的组织保障问题,希望能够引起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高度重视。

#我有问题问总理# 301事件痛定思痛,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这就是:这一次为什么又是新疆出问题而不是西藏出问题?因为陈全国把家庭联户代表制带到西藏并全面推广而且已经初见成效,而新疆领导由于缺乏这方面的宝贵经验,没有或者没有高度重视推广家庭联户代表制,所以才问题不断。这件事,希望能够引起党和国家领导的高度关注和高度重视。之前,我还发表了

【中华论坛】普评制点评信阳事件的前因后果【两会重发】
作者:普评制 发表于:2014-02-25 09:54:51 阅读:1379 参与:6 回复:2
[url=]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68/29/03/7_1.html[/url]
文章指出:
今天,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为什么还要重发《普评制点评信阳事件的前因后果》这篇文章呢?原因很简单就是这篇文章还没有过时,一些观点还很重要。你比如,最带根本性的组织用人制度更重要。曼德拉说:“我反复提醒大家,解放斗争并不是一种反对任何一个团体或种族的战斗,而是反对一种压迫制度的斗争。 ” 所以我说,【普评制认为,社会主义的婴幼期、青春期所犯的一切严重错误都是封建主义的世袭制、终身制、官僚制,资本主义的普选制、官僚制所造成的。 换句话说,我们所反对的是世袭制、终身制、普选制和官僚制,而不是因为这些制度而犯错误的个人、团体或种族。】你比如,

普评制这个概念,是我在《试行推广普评制机不可失!》这篇文章当中,首先提出来的。参见

【人民网 两岸论坛】试行推广普评制机不可失!
普评制  阅读(118) 回复(0)  2006-11-19 10:06:12
原文网址:
[url=]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view=1&id=908943&bid=4[/url]

标准是“三个代表”,核心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上,落实到普评制上——把评判罢免权交给老百姓,交给实践,交给历史永远不会过时。至于,最基层的农村、企业、学校、医院、居委会等等,一年之中投几次票?那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你比如,

党员领导干部非常好的单位,他们已经主动实行了家庭联户代表制,那就一年评判一次。而对那些必须派工作组的问题单位,刚刚开始的时候,为了把老百姓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同时,也是为了防止恶性案件的发生,有必要三个月评判一次,直到党员领导干部养成非常好的民主习惯为止。

而最先按照普评制这个概念行事的,其实是袁庚。参见

【中华论坛】袁庚的改革实践充分证明:普评制是切实可行的真理
作者;普评制 发表于:2013-07-27 19:53:39 阅读:709 参与:26 回复:12
[url=]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62/65/17/1_1.html[/url]  

  1983年4月24日,蛇口工业区第一届管理委员会成立,取代了原来的建设指挥部。


令人兴奋的是,这届管委会是由民主投票产生的。而且规定,管委会两年一届,每届均由民选产生,每年由群众对管委会成员投信任票,不信任票过半数就得下台,包括袁庚自己。袁庚说:“群众监督干部,群众有权选举和罢免干部,这至关重要。我相信可以改变一下干部结构和工作作风。由组织部门提名,上级批准的做法容易滋生干部‘人身依附’的观念。我想做一个不太小的改革,冒一点风险。”
…………
对于蛇口的做法争议极大。顾立基说:“这种改革适合政府不适合企业,但当时管委会是政企合一的,它有积极的意义。”事实上,正因为是政企合一,不是纯粹的政府,袁庚才有机会按照他的理想去改革。选票的力量就是在袁庚离休前的10多年里,蛇口工业区的领导干部虽然掌管人事权和数以十亿计的财权,却没有发现过贪污受贿一类的案件。袁庚离休,蛇口恢复干部委任制后,贪污、受贿案时有发生,甚至当年蛇口的优秀干部虞德海在离开蛇口后,因“土壤”不同了,也成了全国闻名的巨贪。

今天,我才知道那第二个按照普评制这个概念行事的,其实,就是竹林“三评”了,并且一下子就坚持了30多年,太难得了!!!

“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每年两次。活动中党员向群众代表述职,让群众评议;党委、支部及其成员向全体党员干部述职,让大家评议。群众评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鼓励对党员干部提意见指名道姓,毫无保留。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向群众反馈,做出落实整改计划。支部和党委归纳党员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列入下一步工作目标。30年来,群众提的12000多条意见和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竹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晓辉说:“‘三评’30年,有8名干部因不公不廉或能力不强被免职。”【这就是,在让老百姓对基层领导行使评判罢免权,而不是那种群众说了不算的民主评议。】

  竹林镇党委副书记杜景占说,30年来,竹林全镇无封建迷信,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黄赌毒……保持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成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三次蝉联全国文明村镇。
  
  一位曾经的河南省委书记,前后21次到竹林镇调研,赞叹竹林镇“三评”评出了一个坚守群众路线的好典型,也是带领群众走上全面小康之路的典型。【袁庚改革、竹林“三评”,足以证明】


只要我们下定决心,一个一个农村,一个一个居委会,一个一个企业,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基层单位,去踏踏实实帮助那里的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去帮助基层全面落实家庭联户代表普评制,我相信,什么藏独、疆独、台独,什么贪污腐败黄赌毒,全都不在话下。下面请看,
《绽放——城市化进程中的故事》是非虚构长篇小说《曙光》的姊妹篇
作者:王婕,笔名若冰,生于河南息县。河南省作协会员。非虚构长篇小说《曙光》获2012年郑州市“五个一”工程奖。
                                  完稿于2013年12月24日
                                        2014年5月22修改


十三、联户代表的力量
2、好种子要发芽

第二天,他决定的先去几个年龄大、辈分高的人家去坐坐。农村很讲究辈分,小辈去长辈家串门,空着手不太好,如果是没事儿还好说些,一旦有点什么事,拿点东西总归好说话。抬手不打笑脸人,狗不咬送礼者。这样的风俗习惯天下都一样,所以,马建国决定买些鸡蛋再提桶食用油去了几家。走过了几家后,他才选定一个空闲时间,故意找村民们聚集的地方,再次跟大爷、大伯们拉家长。首先,他道歉性的说了说最近这些年为了养活孩子,离开家乡在城市打拼的磨难,当然也是出于无奈的事。老话说得好啊,好儿不当兵好女不观灯。谁家有花不尽的钱还往外去讨生计呢,古人早就总结了生活经验:在家千日好,出外时时难。都是咱家乡土地太贫瘠,自己又想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才不得不背井离乡跑出去闯世界。

虽然在外多年,自己并没有把家里父母和家乡扔下过一天,大家都看得见的事,每逢过年过节时,父母亲生日时,照样携家带口回家里,不是特殊情况,一次没拉下过。虽然这样做了,自己也知道做得并不好,跟老少爷们来往少了,更没了串门拉家常的时间。跟乡亲和家乡还是疏远了,许多地方该照顾长辈的,都忙于生意没照顾到,忽略了很多亲情和乡情,这也是真的。现在想想,人生在世,不管是哪种情分,都来之有因,也来得不易,下辈子再难有这样的情分了。所以,人与人之间要多交流,在交往中才能加深情感,亲戚更亲,乡情更浓、情谊更深。

他认真而大声地说:“我知道,这次我是误打误撞,大伙起哄一样把我推上了前台。我没花一分钱当上这个不算官的官儿,是我想都没想过的事,也是大家意料之外的。既然大家推举了我,我做事和为人的原则,要么不干,要干我就得认真干,还要干出个样儿来,这样才不辜负乡亲们对我的厚爱和信任。上任以来,我是全力以赴、尽职尽责要把工作搞好,以前的遗留问题,特别是分配不公的那些钱,加起来也就十几万块钱,我先自己垫资赔给了大家。你们知道,那些问题还不知道猴年马月能解决好,我说的对不对?”
他歇了歇又接着说:“但是这个钱我觉得花得值,花的得劲。就算是到最后,我也找不到地方解决,我赔得也值!也亏到明处不是?是大伙,是乡亲们先相信我抬举我在前,这些钱就算我为乡亲献爱心了,当我做善事回报乡亲了,我高兴,我自豪!还是上任时说的那句话,往后,我也保证不花村里的、也就是集体的一分钱,实在是为公办事,集体需要时,我也保证公开、公证地开支每一分钱。眼下,咱航区的总规划,是要大拆迁,让咱们上楼去,以后过城市人的生活,是哪个人或者说一个村阻挡不了的大事。再想想咱们过去是什么样的日子,现在又是啥样的生活,往后那就更得比现在还要舒服些,这是社会发展的必须,也是时代进步的象征,不可能整个航区发展成城市了,就留下咱们村保留住现在的样子,参差不齐,又破又脏的脏、乱、差样子。既然咱们也想过好日子,就得跟上国家的大趋势,配合政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配合发展,也是对社会的贡献。不说大道理了,一句话,我就是想让咱村各方面都好起来。”


停了停,马建国才不好意思地接着说:“有一些人,故意的、想尽一切方法阻止拆迁,有意给我设绊脚石,还说我是咱村的叛徒,白捡了这个大便宜。伯伯、大叔们,咱们是想让花钱买官的人当村官儿,还是应该让不花钱的人当领头人、切实为咱们办实事呢?”
“花了钱上台的人,不捞够本能中?”
“捞够本,你小看人家了。就像做生意一样,三不干:亏本不干,够本不干,不赚钱不干。哪个人上台了,都得加上滚雪球的利息才舒坦。”
“这不明摆的事儿,秃子头上的虱儿!”
“既然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怎么还有人信他们,听他们的话一起反对我、绊我?”建国笑着问大家。
他这样发问是因为就在这些人中,就有两个这样的反对者,也是其中的两个代表,马建国是故意公开的这样做,也等于开了一个小范围的群众会。这些群众都是老者,在村里还算些有威望的人,他想用这样的机会,把自己的话传播出去,让大家自己去分析去评说、去商讨。


等了几天,约莫这些长辈们在村里把话传得差不多了,马建国才直接去找那几个不接他电话的代表,一一把他们约到饭店,从家里拿来一箱“五粮液”。大家入了席,马建国啥也不多说,只说长时间没在一起好好叙旧了,想跟大家融洽一下关系,加深一下感情。

当建国打开酒时,才微笑着说:“这酒是朋友送的,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今儿,咱们一起尝尝,就算是鉴定一下真伪吧。”
“喝这么贵的酒,就咱几个?”
“哦,还要谁?”
“不会吧?”
“就是,你别这样,俺们受不起。”
“咋了?怕我请不起恁?”
“不是,几个土包子,又没啥本事,喝这酒……”
“咋了,我不就是土包子吗?我明白你们的意思,放心,这是我家里的酒,保证不花村里的、集体的一分钱。”

在坐的代表,早就听到了马建国的那些大实话,也是掏心窝子话。现在当着老村主任的面儿,大家只是大眼瞪小眼地微笑,谁也没再多说什么,只一个劲的大哥、二兄弟的放开肚皮,拼了命喝这难得喝到的名酒。

八个人,竟然喝完了六瓶酒。再看看大家,一个个东倒西歪,有的脸喝得红彤彤的,红的像块大红布;有的脸喝白了,白得没一丝血色;更有哈哈大笑的,笑个没完没了;还有人直接从椅子上滑下桌子,堆倒在桌子底下,不醒人事。

就连马建国也一直眯缝着眼,见人就哈哈傻笑,一个一个的拍着大家的肩膀问:“喝好没,再弄两瓶?”
“中了,中了,不能喝了。”

“酒假不假?鉴定出来没?”
“不假。如果是假的,我早就头疼了。”说着还摇了摇自己的头,又说:“一点也不疼,就是,就是这鳖孙腿不听使唤了。”
“我还中,不信咱们出去跑一圈,我保证能找到这个桌子。”
“俅,就你不中,脸白的像曹操了。别看我脸红,我红得正常,说明我喝下去的酒精都挥发出来了,就我没醉。现在,我还能开着车跑一百公里再转回来,恁信不信,还保证没一点儿俅事。”

“龟孙吧,就你,不出两公里,不钻到人家车轮底下那就算你走鸡屎运了,还一百公里,火车都让你推跑喽。”
“高科技时代了,谁还推火车啊,早就吹火箭了。”
“不吹了,不吹了,鳖孙,没酒了。”他抱住酒瓶使劲摇了摇,还举得高高地,闭上一只眼学木匠吊线的样子,用另一只使劲地往瓶子里头看,还有点儿不甘心的样子,又用嘴对住瓶口使劲吸吮两下,仿佛这才能确定瓶子里真是没酒了,这才不情不愿地扔了瓶子。只见他一只手还在下面一只手爬在桌子上,头一靠上去就再也没有抬起来。只在一瞬间,屋里就响起了他打呼噜的声音,一声连着一声,高低不一,轻重有序,听着就觉得这个梦一定是又香、又甜。

拆迁日期迫在眉睫,马建国来不及做母亲的工作,领着推土机直接去了自己家,母亲说已经把房子卖给收旧房子的人了,可是箭在弦上了,他当场退给收旧房子的人两千元的订金,再给母亲三千元,告诉母亲,这是办事处奖励带头拆迁人家的奖金。母亲虽然流着泪,脸上也充满了疑惑,但是她太了解这个儿子了,面子大于一切,突然怀疑地看了看儿子,这才在别人扶持下转身退出。她刚走到家门外不远处,也就是一转眼的功夫,房子就成了一片残砖烂瓦,老人还是禁不住流也老泪。

朱为民听了包村干部反应给他马建国的所作所为,亲自打电话表扬了一番,还一再鼓励肯定了他的工作和品行。说他是滨港办事处的功臣良将、大人才,希望他在搞好工作的同时,也搞好与代表和群众的关系,真有需要报销的开支,办事处可以考虑解决一部分。

马建国倍受鼓舞的同时,也觉得吃点亏,花点钱值得了,他感动地说:“朱书记,这点小钱我还能花得起。只要群众安宁,拆迁政策公平合理,我保证配合好上级的工作,能不花集体的钱,我决不动一分。

“工作难度太大,你可以缓解一下,只要在半年时间内,把你村平安无事地拆迁完,你就是咱办事处的最大功臣,办事处早就出台了奖励制度,我会照办的。”

“没问题,我保证在这个时间内完成任务,也不要什么奖励,只要政府给群众公平又合理的安置妥当了,我就满意了。”

马建国花自己的钱,公开送小礼、请客的事,大家都知道,他又带头拆了自己家的房子也是有目共睹的。一个愿意吃亏,敢于公开赔钱的干部,老百姓不服都难。所以,八里河村这个昔日为拆迁打死人的村子,在马建国的带领下,成了滨港办事处的典型示范,他们不是在半年内拆迁完,而是只用了58天的时间全部拆迁完毕,而且没留下一户麻烦事,更没有一人去上访。

办事处在拆迁工作进行前,已经给村里各家建了临时安置房,按先后拆迁的家庭排名分房子,再以此类推的交钥匙给各家入住。马建国家,当然属于第一批分房家庭,那些最后在半推半就下,又有点不情不愿才迫大势所趋势拆除的家庭,办事处就是故意少建了一两家的房子,让先、后拆迁的人家,有个奖励和明显比较。偏偏非等到最后拆除的这个家庭里,没了男人,女主人哭哭啼啼地找到马建国,非让他给想办法找房子,说你当干部的不能看着我们孤儿寡母流落街头吧?

看着女人说得也还算在理儿,又觉得一个女人带两个孩子实在可怜,马建国做事虽然是个雷厉风行的铁汉子,心肠却软得像面条,见女人哭天抹泪自己先就心酸了,急忙说:“别哭了,别哭了,搬到我家分的房子里去吧,可别冻着孩子了。”

就这样,马建国把自己的安置房让了出去,每当逢年过节,父母过生日的时候,老婆孩子回家还得住宾馆,老婆总是骂他没事找事,放着舒坦找麻烦。说他当个破官儿,赔钱、赔时时又赔房子,讽刺他快成大慈善家了。建国在家里一向是个“一言堂”,家里的什么大事都是他说了算,就在此事上,他总是得赔着笑脸跟老婆说:“吃亏是福,我要不当这么大的官儿,哪有这福啊?咱就算给父母积寿、为儿女积德、为自己积福吧,你别天天罗喽了,咱也不缺这几个住宾馆的钱。住宾馆还省得打扫卫生了,高兴吧你。”
“你这是标准的阿Q精神。”
“你不觉得咱们现在生活得很美气吗?你说说,父母二老安在,儿女都上了名牌大学,算是成才了吧,咱们又夫妻恩爱和睦,不缺钱花又有房子住。我没有小三、小四缠住,整天只知道干事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还不算老的时候,为乡亲为家乡做点儿事,这是天下最美、最高尚的追求了。你也应该感觉自豪才对!”
“我本来没觉得幸福,被你这样一分析一说,还真觉得是。嗯,美气了,知足了,也自豪!”
“这就对了,我的好媳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4-18 11:51 , Processed in 0.0474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