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哲理

2024年04月23日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林韦亦:思新加坡精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7-26 14:11: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林韦亦:思新加坡精神

林韦亦
2015年07月26日




五湖四海
新加坡下个月就要庆祝50岁生日。SG50的标志几乎随处可见,在举国庆祝金禧国庆之际,除了用不同方式表达对国家的爱与祝福,我们也应该想想,什么是新加坡精神?
生长在新加坡的我认为,新加坡人的爱心和给予他人的关怀,充分代表了新加坡精神。我们可从许多事件中,看见新加坡人的热情。
还记得十年前,中国籍女孩黃娜被谋杀后,数千名新加坡人参加了她的葬礼,并且赠予赙仪致意。去年一名越南旅客,在森林商业中心买手机被敲诈,新加坡人也马上在网上筹款,希望能弥补他的损失。新加坡人的善良和怜悯之心,是新加坡建国50年来的一大骄傲。
可惜的是,可能是生活费的日益上涨和人口剧增所带来的不便,一些新加坡人开始排外。社会发生了状况或不愉悦的事故,一味把问题怪罪于移居本地的外国人。若有人闯了祸,网上杂音特别多,许多网民武断下评语:“一定是外国人干的”;或是看到他人稍有成就,马上加一句“为什么他没有当兵?”,发言时似乎欠缺一些风度。
前阵子当我问一名学生,想到哪所中学继续升学,他马上回答:“不想到有太多外国人的学校念书。”学生有自己的喜好固然是好,可是他们若从小开始就以异样的眼光看待外国人,甚至想与他们保持距离,这样的想法并不可取。
我向他举例说,在我的学生当中,外国人虽然是少数,但他们往往非常勤奋,他们也有许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同样地,我们在现实社会也可和外国人融洽相处,保持互惠互利的关系。
我曾经在台湾和香港生活,在两地都结交了许多知己朋友,非常庆幸大家都以宽容的心对待我,否则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日子一定非常难过。有了在国外生活的经验,我对外国的朋友更友善对待。更何况,我们不应忘记新加坡本来就是个移民社会;我们的爷爷奶奶也都是从其他地方移民来到新加坡,为什么我们还要排外?
当然,不难理解一些令人困扰的因素。
在这十年来,新加坡人口从2006年的427万人猛增至今的550万人。近来地铁又发生了故障,多少是因为无法承受新增人口以致系统长期不胜负荷而产生。此外,新闻媒体不时刊载一些由外国人引发的负面报道,如醉酒殴打德士司机或自称“乌鸦”的小三的事件。但我们不应一竹竿打翻整船人,别忘了,我们自己也有害群之马,例如森林商业中心的奸商。
如果我们冷静思考,问题或许是出于之前政策制定得不完善之故。然而政府已在近几年放缓了引进外国移民的速度,更何况在这瞬息万变的社会,全球国际化是必然的趋势。
若像日本一样的封闭,我国可能无法持续繁荣发展。只要政府在政策上加强对国人的帮助,同时在公共设施服务方面做出更完善的准备,问题相信可以迎刃而解。
新加坡人嘴硬心软,经常批评自己的国家,但其实是深爱这块土地的。
在国家庆祝建国50年的同时,我们应该发挥“甘榜精神”,友善地对待我们的新朋友,这才是SG50应该展现的新加坡精神。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weiyi.lim@studyroom.sg)


- See more at: http://www.zaobao.com.sg/forum/o ... thash.bUJMzA3J.dpuf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两极哲理》机构 ( Singapore Registration No: 52903526W )

GMT+8, 2024-4-23 13:30 , Processed in 0.047829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