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明三 发表于 2011-12-27 10:04:44

研讨会总结

一个天佑地护的研讨大会
                              俞明三
                            2011年12月25日
各位哲学家,各位居士哲友:
我受太极城哲学创新研究院东南分院领导组的委托对这次研讨会作一个简单的总结。来自全国六省一市的哲学家通过这一周时间的热烈而理性的研讨,我们发现已做了一件天护地佑的大事。所谓天护,就是我们的民间哲学、草根哲学已得到了官方领导的认识和支持。这次陕西省级的领导、江苏如东县级的领导,在文化强国思想的指导下,不仅光临了我们的研讨会,而且高度赞扬和关心我们的会议。不仅从精神上给予支持,而且在经济上也表示了资助。这就说明,我们得到了天的呵护。我们的精诚所至,使金石为开了。我们这次会不仅有官方领导的威然参加,而且有广大佛教居士哲友及平民百姓、退休老干部的积极参与,这说明我们的研讨会接地气受到了地的护持。
尽管我们的论坛很微小,只有一室之隅,但我们上通天,与中央文化强国相通。下接地,与广大民众相链接。我们研讨的内容,至大无外,至小无内,真所谓:“庙小慧音响,坛微真人多”。是一个大会式的研讨。
这样一个天佑地护的研讨大会究竟做了些什么呢?
我们可以简单地说做了三件事。
第一研讨了函学的实际应用意义。
第二研讨了函学的理论意义。
第三研讨了函学的发展意义。
函学的实践意义表现在函学在研讨会中起了抛砖引玉的效果。
这次会议以函学“一切都有合理之时,一切都是时间函数”的根本思想使来自各地的哲学家们顶天立地地发布了自己的哲学创新思想。
如来自祖国大陆南疆海南的哲学家王孝明先生,他来之前谦虚地认为自己的“双体哲学论”不可能被现世的人们所接受,甚至认为只有死后才能被有识之士所发掘。研讨会的事实是,许多人已开始接受他的思想,并开始进行深入研究。王孝明先生深有感触地连续说:“不虚此行!不虚此行!”
再有象三论哲学、圆哲学(圆理论、圆点哲学、方圆哲学)、一分为三哲学、时环哲学、幂论哲学、思想认识本体论哲学、思想正维哲学、度论哲学、圣贤良教哲学、相依哲学、政治哲学、宗教哲学等等,等等。都在原来可理解的自信基础上找到了时空域的的定位,“一切都有合理之时”,当然一切也有不合理之时。“百花齐放,应时者鲜;百家争鸣,适时者盛”已成了大家的共识。“深入各种创新哲学的体系,弄清各种哲学的思想。”也成了研讨会的基本程序、护法宝剑。使研讨会的讨论既热烈又理性,既严肃又活泼,又互相尊重。从而使网上论坛存在的一些有伤感情的不良研讨习气在这儿的共同理念中得到化解。真正使大家如“烟波钓徒同尽雅兴;横渠门生各放慧音”。
函学的实践意义导入了函学理论意义的深入探讨。使函学从难以理解到整体否定,终于进入到整体理解到整体肯定再到具体完善的程序。“一切都有合理之时”函学思想的成功实践,使哲学家们自然而然进入函学理论具体完善的研讨。
博沙先生以其基础深厚,知识渊博的哲学根基,曾在网上不认可函学思想。认为函学至多是个宿命论哲学,其结果必然走向神秘主义。通过研讨会,对“从数学之函到函学之函”一文导引下的五幅挂图,进行了审视,他连连说:“了不起!了不起!,确实是中国式的黑格尔思想。”
田茂先生曾在网上明确表示:“我是搞数学的,深知函数是个什么玩意儿,它决不能解释世界的一切。”通过仔细研讨“从数学之函到函学之函”一文,他爽直地表示了认同,并且具体地指出了叙述中出现的某些字母大小写的笔误。显示出十分关注的热情。
在坐的度论哲学家赵永昌教授,并多次提出要与函学二和出三,共同研讨“函学度论”的写作。
许多哲学家在分析唯物论与唯心论的斗争中,认为二者实质上是物论与心论之争,而函学的时论则超越了心物之争,二者都有合理之时,在需要精神作用时,强调心论是对的,在需要现象事物时,强调物论是对的。函学的时论统一了二者,是心论、物论的二和出三。它体现了我国领导人提出的“与时俱进,和谐可持续”的深刻哲理。它是从马哲过程论思想出发,对哲学深宫内院的深入挖掘。
七十八岁高龄的钱伦容教授在研讨中更是提纲挈领地指出:“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地使用一般原理与“与时俱进”的客观实际进行“与时俱进”的结合,才能“可持续”发展,才能无往而不胜。这就是一切都有合理之时,一切都是时间函数的函学思想。”
大家都认为,函学正因为它的“一切都有合理之时,一切都是时间函数”的思想体现了一切都有自然存在的可能,无论是自然科学领域,还是社会科学领域,或者人类思维领域,都呈现出函学思想的具体存在。有的哲学家甚至指着函学的“哲系一览图”说,这就象姜子牙的“封神榜”,使各种思想在其中找到了安居乐业的地方。
各位哲学家对函学整体思想的肯定与具体字句的完善,是对《哲源函说》一书来年春天出版的进一步增光加彩!
函学的实践和理论意义决定了它继续发展的历史趋势。
函学的发展就是各种哲学理论应时适时的发展。函学的思想涉及诸子百家,涉及大千世界的一切,可以说,某一学说的发展都是函学思想发展的证明。
承蒙太极城哲学创新研究院的指导,我们东南分院的函学特色思想将随着分院的壮大而壮大。在座的哲学家们一致认为,这次函学研讨会收获不小。尽管各自千里迢迢,冒着十二月的严寒赶来参会,总觉得不虚此行!各位哲学家回去后,要将这次研讨会的成果在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相信有朝一日,太极城哲学创新研究院的分院将遍布全国各地、世界各地。成为哲人们交流研讨的理想平台,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之一。在各地没有成立分院之前,在座的各位哲学家,暂时屈骋为东南分院的特骋研究员。
通过以上小结,我们可看出,研讨会的“两个解放目标”已经开始实现和正在及继续实现着。我们要牢记这两个解放,它既继承了先哲的伟大思想,又有联系当前现实的发展。“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本中与课堂上解放出来,让宗教哲学从迷信中和庙堂里解放出来”,这既是现时我们民间哲学的特点,也是其生存点、立足点。学院哲学严谨扎实的优点是我们效法的榜样,我们要努力读史、读经典哲著,努力提升我们的哲研基本功,使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厚重起来,拒绝肤浅,走向深入,以“哲普化”的方向,大力发展雅俗急需的“超市哲学”,努力创建各种形式的雅俗皆喜的“哲学超市”。将边缘化的哲学中心化,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文化强市、文化强县、文化强世界,作出切实贡献!
一切都是时间函数,但时间是自变量,是一种对应。不是决定一切的唯一原因!聪明的哲人们一定要懂得,函数中的代数式(解析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函数代数式(解析式)决定的图象有直线,也有曲线,有上升的,也有下降的,有变化的,也有相对静止的,还有来回振荡的。时间自变量只主宰变化,但变化的方向却是解析式图象决定的。因此我们要在函学思想指导下努力建设好解析式图形的形式,使之在时间变化的对应下努力向客观要求的方向发展。
哲学家们,哲友们,让我们在“一切都有合理之时,一切都是时间函数”的函学思想下统一起来,发展我国哲人的光荣传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今天是圣诞节,明天是伟人毛泽东的诞辰,我们这次研讨会的今天结束,应该说是意味着新的研究征程的开始!
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时说过,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的话。我们这次研讨会的圆满成功,不过是无限哲学研究中的一步。是天佑地护的一步。我们相信我们的愿望一定要达到,我们的愿望一定能够达到!
会议总结的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研讨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