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贤 发表于 2009-10-15 14:26:56

(二)善义漫释

善,没有标准;它随时、随地、随人、随物而改变。

古时,善可能是:把另一个部落攻占之后,再把所有战败部落的男人都杀得精光,并把所有的女人都占为己有。虽然如此做法极端残酷,但东西方似乎都一样。后来,善却改成把战败者虏为奴隶,终身做牛做马;这种做法虽然还不文明,但也还有人道。现在,当一个犯了滔天大罪的囚犯被关进牢里时,政府还要确保他有吃有穿,并且身体还要健康;要不,少则被非议,大则被攻击。

善在各地,古时候的起点似乎都一样,就是凡对自己好的就是善,包括杀人放火和破坏环境在内。但随着岁月的改变,不同地方往往有着不同的善,彼此也常常找不到交点,因此常闹得公说他有理、婆说他没道理,结果是各执一方,难分对错,譬如说:性的问题、艺术、信仰、人权、民主……等等,都是例子。

善,有的说是:当有人打你的左脸时你再让他打你的右脸、不断地进行斗争、无为而为、以牙还牙、己所不欲而勿施于人、不能体罚孩子、尊重民意、男女平等但男人要负担一切家里的开销、各种各样的自由、丈夫要陪妻子购物、相信上帝……等等,这些问题,我不相信你都能同意。

大地也有善,大地的善是以牙还牙。当人类破坏了环境时,就会发生水灾、干旱、风暴、生物灭亡、水源污染……等等,让人类自食其果,深受其害。这些,是大地直接地回应,都无可厚非,所以是善。
草木的善,其高可让人类充饥治病,低能置来犯者于死地,假如有谁对它们不友善的话。

禽兽,也有善的高低;有的为了生存而会把弱小的当成食物,有的为了生存而连自己的骨肉也可当成食物,有的却从来就不会把动物当成食物,但有的会在饥饿难耐时把任何动物当成食物。

人好善、追求善,是一种自然的习性,仿佛善是磁石人是铁。人为何要善?因为善符合宇宙律法。善是什么?是在同一时间里的同个族群对同一事件的认同。如:钱给儿童乞丐,从前的人都认为是善事,但现在却不然,因为在有的国家,会造成更多的儿童被恶人肢残后当成讨钱工具、加大社会问题,及国家形象受损等。然而,假如你的社会或族群认同,钱给任何乞丐都是善事。

善有没有准则?善从古至今都有准则,不过却一直在改变着。善的准则开始只适合小的单位、部落、群体,然后再发展到国家、区域,其中经过漫长的岁月、数不尽的冲突、大小不一的战争,才有今天的情况。

善,在现在这个世界里,有没有一个人类共同认可的准则?我的答案是:还没有!不过,却有许多愚者在做这件事,包括瑞贤在内。愚人瑞贤正在承建一桩工程,名为《 和谐工程》 。他准备以100 年的时间来开发这个人类的行为工程,假如开发成功,这将是人类史上第一个人与人和谐相处的行为准则。

多谢程平先生电邀我为他的“善的释义”撰文,希望我能抛砖引玉,引出更多的善的释义,让善光处处、善苗长长、善花朵朵,人人栽。


12/5/2000

http://www.lee-philosophy.org/viewthread.php?tid=68&extra=page%3D1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二)善义漫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