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茂 发表于 2010-5-20 19:18:53

十一、 学习也需要“悟”

  老子“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老子》四十七章)的观点,给我们指出除实验和推理外,还有一条学习知识、证实真理的途径。对于那些看似平淡,实质深奥的道理,确实是不易单纯地用推理加以论证或实验加以验证的,而只有通过体悟(体,近似于实践;悟,近似于推理,但都有所不同),才能得以印证。看来,对真理的获得,也确实存在着三条路径:实验,推理和体悟。

  爱因斯坦就曾用“思维的自由创造”这样一个含糊其辞的说法来解释他发现公理的方法。这个解释,不就是对“悟”的形象说明吗?

  纯实验问题当然应该由实验来检验,但在纯数学中完全由推理得出的结论,显然不需要再经过实验的检验(事实上,对于数学定理,任何人也不可能去一一验证)。但我们所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则无不具有实践与理论的二重性,对此,单纯地靠实验或推理来证实其真假性,则显得苍白无力,不能说服人。而人们也确实常常能够举出反例和提出反证来。因此,体悟的方法,不仅对于一个人,甚至对于整个人类来说,也都是必需的。

  当然,“悟”是一个非常微妙、非常模糊的概念,就和中药一样,除了几种主要成分(体验、推理、想象等),还有许多无法“化验”、无法分解的微量成分。对它的理解、认识和掌握,也需要靠“悟”来获得,常规方法在此失效。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十一、 学习也需要“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