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发表于 2013-10-25 14:40:35

为什么每逢下大雨,新加坡的一些地方就会“淹水”?


请问:为什么每逢下大雨,新加坡的一些地方就会“淹水”?

王瑞贤 发表于 2013-10-30 14:47:24

1# 123

关于:下大雨“淹水”的问题




最近,每逢下大雨,新加坡的一些地方就会“淹水”,个人觉得50%的原因是由以下造成:

一、雨水无法从马路两侧的许多排水管流入阴沟渠,因为这些排水管没有作定期清理,洞口有的已经被垃圾(如树叶、沙土、废纸等)堵塞,有的还长出小草树苗,雨水根本没法通畅流过,而只能流往低处。新设计的排水管入口的铁栏盖也经常被垃圾覆盖或局部覆盖。

二、“淹水”退后,马路两侧新设计的排水管入口的铁栏盖堆积了大量的枯叶,可高达10cm 以上,致使其能让高涨的雨水排入阴沟的设计完全失效,因为大量枯叶堵塞入口而导致涨高的雨水无法通畅地流入阴沟渠,是“淹水”的主因。造成大量枯叶堵塞排水管入口的原因是工人(都是外劳)清理街道的方法不正确,他们是以强力的大吹风机把落叶(甚至是垃圾)吹到路旁草地上或斜坡上(甚至是阴沟里)而让其自然腐化,一旦吹起大风或下大雨,雨水又会把落叶冲刷下来,流向马路两侧的排水管,把管口堵住,雨水也就无法通畅地排入阴沟了。正确的做法是把所有枯叶等垃圾收集起来,拿到别处丢弃。

三、马路两侧种植的大树和树木密的街道,每天会产生大量的落叶,但我发觉并不是每天都有人在这些地方清扫街道,而是几天或两三个星期才打扫一次,因而很容易造成以上的问题出现。

(建议:街道的清理打扫工作,一定要有新加坡人的督工,因为本地人比较尽责可靠,也应该会为新加坡着想。)


我不能确定“淹水”的另外50%的原因,可能是地下的阴沟长期没有清理而“年久失修”,造成泥沙和垃圾堆积,致使水流不畅所致。从前的阴沟经常有清洁工人用强大水喉喷射清理堆积物,但自从改为封盖式阴沟后,就似乎没有人再清理了。“淹水”是不是因为地下的阴沟长期没有清理而被泥沙和垃圾堵塞的结果,可在“淹水”或下雨时刻观察下游排水阴沟是否流量大增,若没有大增情况,就可能是中游部分的阴沟局部堵塞,流水不能通畅流过所致。

(建议:一次性清理全国所有马路两侧的排水管和地下阴沟。每天清理街道的落叶和垃圾。提醒居民下雨时若发现有“淹水”迹象,请协助检查马路两侧的排水管是否已被枯叶堵塞并给于清除。避免接受清洁承包商以拍照方式作为完工的报告。)

因缘 发表于 2013-11-5 14:08:06

提供热线号码以供居民举报哪里的排水管道堵塞,奖罚严明不是新加坡的特征吗?

两极哲理 发表于 2013-11-14 15:50:23

2# 王瑞贤

今天的新闻报道,政府已着手清理下水道。

两极哲理 发表于 2013-11-15 08:21:10

2# 王瑞贤

昨天傍晚看见有三、四个外劳在我那里时常淹水的街道清理排水管,一个管挖能出三袋垃圾,有泥沙和纸,但主要还是枯树叶。问外劳,他们说是来自“liang Seng”的属于“PUB”(或是PWD?一时听不清楚)承包商,我还以为是TownCouncil的承包商。我“鸡婆”,要他们清理路面管盖的垃圾,但外劳说那是TownCouncil承包商的工作,他们只清理排水管。TownCouncil 承包商只负责清理路面的垃圾,一般会将垃圾扫入排水管,难怪排水管会堆积这么多的垃圾,难怪会淹水啦。

早上又“鸡婆”在街道“检查”,发现清理工作还做的不够好,他们只清理淹水地方的几个排水管,并没有清理每个排水管,街道对面的排水管也没清理。正确的做法是清理淹水地方周围500米的所有排水管。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为什么每逢下大雨,新加坡的一些地方就会“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