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tor 发表于 2013-4-24 07:07:32

《政治规律与国家前途》

在我们的生活里,有着许许多多的规律,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知到规律的存在的。譬如说,我们常听到的“无常”和“质变量变,量变质变”这两个规律,只有少过三成的成年人知道它的存在,另三成的人将信将疑,其余的人都不相信。至于那些知道有“无常”或“质变量变,量变质变”的人,也要经过少则几年,长可达二三十年的时间在生活里验证后才会接受,而这些接受者当中,也只有很少人懂得如何应用和实践规律。可见规律要懂不易,要普遍被接受更难;但,它却存在于每个人的生活里。



规律是事物自然变化的过程中其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具有客观性和普遍性,不会因人的意志而转移,人们也不能创造、改变和消灭规律,只能认识它,利用它来改造个人生活,改造社会,及改造世界。



我们可以从近40年来世界的政治发展,发现凡国家的强势政权或强势政党一旦被弱化、下台后,国家也会走向衰退的命运,这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从1975年至今,被这种规律洗礼的国家有以下诸国:




1978年阿富汗强盛一时的旧政权下台之后,它从一个富裕又文化浓厚的国家一路衰退,变成了现在的战乱和贫穷的国家,至今还无好转迹象。

1979年伊朗开放的旧政权下台之后,妇女的地位急速下降,生活水准大不如前,人民生活在贫困中,至今还未恢复过来。

1986年菲律宾的强势政权下台之后,经济开始走下坡,更多的人民因失业而离开国家讨生活,就业问题、生活水准、居家环境等,至今并没有多少改善。


1990年巴基斯坦的强势政党下台后,国家安全开始走下坡,开始出现内斗和恐怖活动,经济衰弱,至今还无好转迹象。

1991年苏联强大的旧政权倒台,苏联解体,诞生了俄罗斯,然而,俄罗斯已不再是超级大国,货币大幅贬值,失业率高涨,社会治安大不如前,如此衰退约10年后才由现在的强党强人普京执政,之后在经济、国力、人民的生活水准等等方面,又开始回升。

1992年韩国的旧政权下台,文人民选总统执政后,经济增长从11% 一路下滑到2003年才停止,失业率也逐年增加,如今的青年人失业率近17%,官方的平均失业率近4%,非官方的平均失业率约7%。

1994年有50年不败纪录的日本自民党被民主党取代而下台,从那时起失业率逐渐上升,屋价开始下跌,经济低迷,20年后的今天的失业率还是居高不下,毫无转迹。

1998年印度尼西亚的旧政权下台后不久就发生大规模骚乱,从此印尼的经济、治安、生活水准也逐渐恶化,至今还无明显改善,人们开始怀念苏哈托及那时候的日子。

2000年台湾“国家”的强势国民党交出政权下台,在接下去的8年里由民进党执政时,社会开始分裂,贪腐严重,内斗频频,经济开始下滑,失业率高升,虽然现在被国民党重夺政权,但事隔13年,经济还是疲弱,失业率乃然居高,现在还看不到好转迹象。

2003年伊拉克的强势政府被西方国家以武力推翻,建立新政府,从此敌对教派互相残杀,人民没有安全保障,每年有约3000人死于非命,至今还没有看到政局稳定的迹象。

2011年突尼斯的执政党下台,至今的政局还是动荡,前景难测。

2011年利比亚的强势政权被人民起义所推翻后,国家开始出现内斗,人民的生活大不如前,评论家说利比亚倒退了50年。

2011年叙利亚的人民武装起义想推翻强势执政党,内战至今,死伤无数,国家四分五裂,人民为躲避战乱而流离失所,现在还没有转机。

2011年埃及的强势执政党下台,然而,反对党执政至今国家还是内斗频频,社会动荡不安,经济急速下滑,也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2016年新加坡的强势执政党下台的话,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生活会变成怎样子呢……?我想,我们现在就必需理智的思考这个问题。


网络上有人质疑执政党的贡献,这很让人费解。分析执政党这50年来的贡献,可分成三个年代,而不同年代的人物也有不同的使命和任务要完成,所以很难说谁比谁好,但他们直到现在的共同点是,能把新加坡带离困境,都是出色的人物。借圣经里的人物作比喻,第一代是以李光耀先生为代表的“阿拉伯罕型”人物,他们开创荒芜的新加坡,以大公无私的奉献来建设国家,一切从原点做起。第二代是以吴作栋先生为代表的“摩西型”人物,他们继续上一代建设国家的使命,并带领新加坡步入发达国家殿堂,以开明的善罚治国。第三代是以李显龙先生为代表的“耶稣型”人物,他们以爱的理念治国,为国为民,让物尽其才,优者成功,弱者有所养,并继续解决和完成上代未完成的重任,如:水供,就业、居屋、人口,等等民生问题。他们也为未来20年的新加坡定下发展计划,未雨绸缪。


新加坡早期的历史里出现了一些杰出的先辈,他们主要是成功的商人,在慈善与教育方面做出杰出的贡献。今天的新加坡,也培养出了不少的杰出人物,而且是多元化的。他们在教育方面的金钱奉献并不输过或可以说远超早期的先辈之外,在文化、艺术、建筑、科学、哲学、体育,等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有的在国际上也闯出名头,这些怎么可以被完全忽略掉呢?然而,在一些网民看来,就算再多的成就也不如早期先贤,如此厚古薄今或者厚今薄古都有失偏颇。


有人认为,虽然反对党缺乏人才和治国经验,但新加坡有很好的公务员体制,他们可以代替部长治国,这是替反对党冒险的说法,简直儿戏!假如把部长比喻为公司的经理,那么公务员就是他属下的行政员了。要公务员行使部长职责,就等于要行政人员行使经理职责,后果可想而知。而且我也不能理解那样何必还要耗费公帑养着一班不起好作用的内阁。


一个优秀的强势政党一旦被弱化就会导致国家衰退,这是必需正视的事实。可惜人类天性是同情弱势的,“弱者”的苦难会被一再放大,而“强者”的苦难则总被无视,这并不公平!若以国家前途为重的话,我们需用理性来克制感情用事。最近围绕人口白皮书的辩论、芳林公园集会、网络争斗等等,已经开始让国人和国外感到不安。不由的令人联想,这是否是反对党议席太多所致?过去的两三位反对党议席加上非选区议席所发出的声音,却像音乐里不和谐的属七和弦,既有效又自然悦耳,那时我们都把反对党的督政言论当做美文、音乐来品味,有效之外,最重要的是不会让人觉得心慌意乱。所以个人希望执政党不会被弱化的同时,国会的不和谐声音也能像从前的属七和弦一样,不会让人感到不安,这对全体新加坡人的利益,特别是长远利益都是一种心理保障。


文章来源:http://www.lee-philosophy.org/viewthread.php?tid=11625&extra=


《政治规律与国家前途》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政治规律与国家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