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发表于 2012-7-16 07:09:25

请问,您的两极哲理是何种世界观?

请问您的两极哲理从哲学的角度讲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或者是二元论?不可知论?
您认为世界,或者说宇宙也可以,有没有最终的本质存在?如果有它是什么?如果没有能够说明理由吗?
看到您好像懂一些术数预测之类的,比如紫微斗数,您认为从科学的角度能够证明术数学问成立吗?

王瑞贤 发表于 2012-7-19 16:32:24

1# 123

哲学可分为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这是一般的哲学,但两极哲理却能跳出这个框子,不能被定性为唯物或唯心,是第三类的哲学,这是我写了两极哲理二十年的感想。在我的“自序三”里有这一段话:

[这次为了出版《 两极哲理》 ,我把过去15 年来的所有文章都重新翻读整理。看完之后,我先是觉得“惊讶”, 后是觉得“不可思议” ,接着是觉得自己有着“超人般的伟大”,因为我觉得《 两极哲理》 越读越像一本《 心经》 ,而我觉得自己“伟大”之处是,我竟然能把属于灵性的宗教和属于理性的哲学牵接成一体。假如把宗教比喻为“火” , 哲学比喻成“水”,那么,《 两极哲理》 就是这“水”和“火”“结婚”后所生的“孩子”,我就是它们所生的“孩子”的活实体。]

换言之,两极哲理是另类,不易将她分类。



什么是宇宙,各有定义和解说,但我的宇宙观是有始有终的,这是根据两极哲理所得的结论。在我的文章《宇宙降温演化论》(http://www.lee-philosophy.org/viewthread.php?tid=185&extra=page%3D1
)里,我把宇宙诞生至今分成不同的演化期,并道出它将如何继续的演化,及归纳出其演化的规律,有空不妨读一读,就会更了解我的宇宙观。


术数似乎像中医一样,是中华民族经过了几千年的生活丰富的历练而得出的结晶(或也可说是规律),能用,但很难说明各种原因。术数的主要缺点是不容易学通,往往会被一知半解的人误解误用,就会变成迷信了。以紫微斗数为例,它主要是把人归纳为四类来计算一个人的未来(和过去),有其基本的科学性,所以被说中的几率很高,但真正懂得紫微斗数的人不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请问,您的两极哲理是何种世界观?